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關西攞苦黎辛之旅--大阪京都神戶 16-21 Nov day 2 (京都


Day 2 大阪出發到京都


第二日, 已經知道這是一個以為PLAN 得好理想的行程但實際上是無法執行簡單來說失預算. 我大大低估了拎住一件大行李在轉車站難波, 梅田, 新大阪所需的體力和路程

早上起床, 到樓下餐廳食早餐早餐是自助式,傳統的日式早餐:  麵豉湯, , 漬物, 紫菜, 納豆昨晚見到的前台叔叔又出現, 難到他是24小時上班的???? 他帶我到餐廳後, 馬上走進廚房我拿了飯菜和納豆準備回座位之時, 叔叔在廚房拿了一隻煎蛋給我看來他是怕我吃不慣日式早飯刻意叫廚房幫我煎的. 他看我拿納豆, 有點詫異, 問了我兩次,: 納豆, 大丈夫?? Ok???    我當然ok, 自從上次在日本東北之旅開始我已經接納了納豆.   我環顧四周, 入住這裡的客人都是上班族和上了年紀的日本人.

傳統日式早餐

納豆


吃過早餐後要出發到京都了拉著行李回到難波站, 坐地下鐵到新大阪JR 到京都. 一個人拿著一件大行李四處到受到注目在地鐵內我留意到一位同樣是有件行李的大叔望了我和我行李幾眼之後繼續和同行友人傾計地鐵到了梅田, 大部分乘客下車我心想, 梅田果然是大站!!!突然有一對不尋常的廣播內容似乎是這班車在此停站乜乜乜”   我忽然回想起剛才那個大叔下車前又望了我一次當時我已經覺得有點奇怪….望望望, 望乜?   這一刻我覺得可能他奇怪我為什麼仍然不下車? 將兩件事串連起來我會覺得他出於好意吧.  

果然全車都要停在梅田轉乘下一班車去新大阪.  下車不久列車開走, 不久又有另一架車駛來.  
不是他那一眼我可能要等車務員上來趕我下車….





又上又落的找到JR 新大阪買了車票看一看差不多有普通車開出.  特急則要多等30分鐘.  由於不想在車站遊蕩決定上普通車結果差不多用了一小時, 11點才到達京都., 




一落車馬上買了一日乘車劵再通知民宿老闆我現在趕往寄存行李因為這間民宿, 12-4pm 是關門的.
到了京都站找到B4巴士站坐26市巴在四条堀川下車5分鐘可到不算難找.  民宿的網頁指示非常清楚.  (有關今次旅程入住的所有酒店詳細情況將會有一篇<酒店篇>介紹)



今次的民宿 <胡亂座>(胡乱座)http://www.uronza.com/是一座文化遺產, 1897年建造, 2003年重建, 是京都獨有的京町屋.  






放低行李, 問了老闆錦市場大概位置 開始我的京都探索之行.  一出發便去錯了巴士站....幸好很快發覺馬上在對面馬路找到正確車站.  巴士駛到四條高倉 (しじょう たかくら)便下車老闆說下車後向北行.   ?  我對於東南西北的方向非常弱只記得老闆在地圖畫了一條線是向後的....我下車向前行了一會在一條小路見到好多人轉入直覺覺得應該是這個方向.
行了一會,有見到好多人轉入一條小路. 我抬頭望, 見到天花的燈便肯定自己到了錦市場.


錦市場實在太精彩---有熟食,海鮮,甜品店, 手信店, 那些獨有的京都風糖果十分可愛, 簡直目不暇給.   如果不是有其他地方要去, 一定可以逗留更長時間.  忍不住買了一串超大墨魚, 200YEN.  好大個頭!!

醃吞拿 180YEN


超大粒栗子
每一樣都好靚, 最後忍不住買了這一束糖果花. 本來想送給人作手信, 太靚的關係捨不得送出去.
離開錦市場, 見到商店街, 雖然完全不知道自己位置, 決定順意逛逛.  行著行著, 到了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


離開錦天滿宮就在這一帶行--寺町京極

錦天滿宮的一之鳥居(一の鳥間)是寺町京極交角是其中一個景點.  清楚看到鳥居是被大廈吞併了.
我不停轉入一些小路, 那些商店都非常有特色.





午飯時間過了才去找餐廳食飯.  找到這一間.  完全是因為它的古舊, 和它貼在門口的"豆腐バーガー" (豆腐扒定食) 的menu.
店很小, 只有兩位嬸嬸主理.  很重油煙味但很家庭風.  我order了豆腐burger, 老闆娘問了我一句什麼什麼 よろしいですか?她見我一面疑惑於是再說一篇.  我都是不明白...我估應該是說豆腐用什麼什麼去整你ok 嗎???反正我連納豆都吃我不覺得有任何東西會把我難到.  所以便說"はい!”

定食上檯, 賣相一點都不吸引,  但一咬下去那件豆腐burger 好食到飛上天!! 雖然我感受不到豆腐味, 但有酸酸的醬汁味道吸引我一直不停大啖大啖的繼續食.  最後把全份套餐食過清光.
豆腐burger 套餐
吃完這一餐已經兩點多, 要出發到永觀堂(えいかんどう).  為何是永觀堂而非清水寺?  因為出發前上網看過永觀堂賞紅葉很有名.  而且清水寺在這個月會夜晚開放, 所以留在夜晚才去.


我在四条河原町找巴士站找了超過40分鐘也無法找到巴士站.  非常痛苦地行來行去, 問當地人也答不出來.  去了地下鐵站但又去不到永觀堂.  最後無奈地決定放棄, 打算見到有任何去京都站或祇園的巴士也跳上車, 因為這兩個是大站, 總會有車可以轉車到永觀堂吧? 
隨便跳上一架到祇園的巴士, 卻發覺坐兩個站下車的話就可以在車站轉到市巴士到 永觀堂. 呀!!!!! 早知如此一早應該採用這方法!!! 我在四条河原和四条烏丸浪費了超過一小時!!!


遇到下課時間, 車廂好多人而且塞車.  巴士寸步難移.  心裡在盤算著, 到了永觀堂之後應該再沒有時間去其他地方, 因為當時已經3點多了. 另外一個想去的南禪寺也是關5點.  我只可以二選一.  巴士慢慢向著永觀堂進發, 我留意到巴士司機是一個留著棒棒堂髮型, 卻與方力申長得有8成相似的年青人. 每次停車轉彎開車他都會提醒乘客.  如果這是公司規矩的話我覺得很無聊....如果這是他出於真心的話我覺得他的服務態度認真一流!!!  不過我相信他是出於真心因為坐了兩日巴士未見過有一位司機像他一樣!  很專業的方力申!!


搜集的資料說永觀堂很有歷史,  永觀堂, 原名禪林寺, 以秋天觀紅葉出名 .(http://www.eikando.or.jp/)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永観堂町48
未入場已經feel 到它的氣派---因為入場費要1000yen!!! 這是我今次旅程第一次見到有紅葉的地方, 但數量很少. 御影堂, 阿彌陀堂等等以長長迴廊相連, 給人一種恬靜閒適的感覺, 令到很多遊客都忍不住坐在長廊細心欣賞紅葉.
長廊觀紅葉






遊客在花園邊飲茶邊觀紅葉








永觀堂




離開了永觀堂, 覺得馬上回民宿好像太早.  於是跟著人潮繼續行, 到了南禪寺.  此時天開始黑, 我隨便的兜了一個圈決定離開.  再一次跟著人潮離開以為會比較安全.  但今次此方法完全行不通.....因為人家是有旅遊巴接的! 他們行了一會便有車接走!!
南禪寺




我跟著小貓三四隻下山, 天色已完全變黑.  下了山見到大馬路卻見到一組一組的日本人在微弱的路燈下睇地圖......心裡面不由得寒一寒...我今次應該跟那一組????  決定跟著多人的那一GROUP 轉左, 之後見到有一個上班族模樣的男人迎面行來, 我決定問他. "請問附近那裡有巴
士站?? 他竟然說: "我也不知道."


!!!!!!
很沮喪的繼續向前行,又撞到一位女士.  那位女士說:  "我不知道那裡有巴士站, 但你向前再行5分鐘會見到地鐵站在左手邊"
救世主!!!  雖然要另外買地鐵票, 但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荒山野嶺燈光微弱的東山區了!!




後來上了地鐵CHECK 一下, 發覺我已經偏離當初下車的永觀堂很遠很遠......
要回到民宿, 先在蹴上站(地下鐵東西線) 坐到烏丸御池站 再轉地下鐵烏丸線到四条站下車.  



民宿網頁說, 在四条站的25號出口轉左約行十分鐘可以到達.  我在地鐵的大堂望了幾次都看不到25號, 只有1-5號!! 點呀!!!!????....我又搭錯車?? 又抑或去錯月台??? 那一刻幾乎接近崩潰狀況.不理三七廿一去跑去問票務員, 他說由2號出去, 再轉左就會看到25號了.  為何網頁不直接寫2號???? 不解!!!


終於成功的回到民宿, 老闆跟我解說一些入住要注意的地方便交給我一疊床單被袋.  之前爬過一些台灣的文章, 知道這間民宿有一些規矩必需嚴格遵守.  例如床單被鋪一定要自己鋪, check out時要將所有東西摺好再將床單被袋毛巾交回老闆.  晚上十二點後不能入浴, 不能大聲說話等等.  似乎規矩很多, 但入住這裡就必需要遵守. 喜歡嘈吵的話可以有大量其他選擇.  選擇這間古老的町家就必須把自己tune 到一個適合京都的mood.


雖然是古老的京町家, 但卻有wifi!!! 鋪好床,馬上上facebook看看香港的朋友的近況, 接著whatsapp 蜂擁而至!!!  回了幾個公司的email, post了幾張相到facebook 便出去食晚飯. 爭取時間到清水寺拝観。在巴士站附近有一間拉麵店, 在門外望入去只有一個上班族.  非常好, 沒有嘈雜的香港人/中國人.


點了一個套餐, 份量太多卻捨不得不吃.  食完之後飽到胃痛.........900yen有拉麵又有飯仲有餃子. 好飽好飽!! 飽到胃痛食胃藥!





落車後又跟著一群人往清水寺.  那條斜路簡直取我狗命.  感覺上跟巴黎蒙馬特那條斜路好相似:  又是長命斜, 兩旁都是紀念品商店而且遊客好多.  很多日本人都趁這個月的特別夜間拝観的日子來欣賞夜晚的清水寺.
非常熱鬧!!
清水寺夜の特別拝観
遊人如鯽


第一次到清水寺. 雖是夜晚但仍然感到氣勢非凡.   其中經過一個要另外給100yen 入場的地方( 隨求堂)見到好多人入場, 我以為有什麼寶物展於是也跟著前去.  誰知......誰知......是一個地下室沒有任何燈光.   每個人都要摸著扶手由入口行到出口---僅此而已......

入去隨求堂前必須脫下自己鞋子再放入膠袋袋好, 自己拿著白色買餸袋進入地下室.  地下室沒有任何燈光,心中不其然產生莫明恐懼!!!!  非常緊張地捉實扶手,發覺扶手是圓圓的, 好像一粒粒的超巨型佛珠.  我行了幾步發覺相機沒有關上, 發出微弱燈光, 心裡安心了一點. 可惜後來給發現, 被人叫我關上相機.  行了不久見到有一顆石頭, 大家摸著它轉了一個圈.  聽到前面大叔說要轉足一個圈才會心想事成, 於是我又有樣學樣.  幸好摸黑再行了幾步就到了出口....看看手中拿著入場時送的資料才知道這黑暗中漫步的用意是, "在黑暗中, 感受自己自身的光""再一次回到大悲母的肚中, 自己的眼, 耳, 鼻, 舌, 身, 意會如何活動? "
後來得知道這個隨求堂的胎內漫步(胎內めぐり)非常有名, 只是我沒有做任何research 便盲中中的跟著人去..




晚上的清水寺極有氣派.  日間必定氣勢磅礡.
音羽

用了100yen 求簽, 人求我又求..如有人知道什麼意思請留言告知





離開清水寺又再蕩失路..........有驚無險的回到民宿 (幾班車都已經停駛...這一班差點也趕不上) 馬上執拾東西到錢湯體驗日本人洗大眾浴池的感受.

十一點的夜晚, 鬼影都沒有何況人影.....  跟著地圖行了幾個街口, 又一次找不到目的地.  在馬路見到一位OL 問她知不知道附近有一家叫白山湯的錢湯?? 她說: 難道你說那裡? 我見到好多人拿著洗面盆行向那個方向??
隨著她指的方向, 果然找到了白山湯.  家庭式經營的白山湯, 和一些小型酒店的大浴場沒有太大分別.  
回到民宿, 換過衣服收拾一下便準備去睡. 因為沒有電視看, 執行李又會騷擾到隔壁的住客.  因為門是紙的.....
後來聽到隔壁傳到鼻鼾聲知道她們已熟睡, 於是我繼續執多少少再去睡.  晚上的京都有點冷.  futon 上已鋪了一張毛毛床墊再加上羽絨被, 才剛剛好....
明天是整個旅程是重頭戲--嵐山!!!!! 


2 則留言:

  1. 京都, 不要說是嵐山, 單單是清水寺已經值得你一去再去!!

    回覆刪除
  2. 日間的清水寺我一定會再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