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17 尼泊爾生日之旅 2017.04.13-2017.04.23 宗教篇


今次到尼泊爾我也和上次一樣, 專程抽空拜訪我的根本上師第四世Jamgon Kongtrul Rinpoche.  之前幫我安排的喇嘛朋友一直在說4月份寧波車可能在印度未能見面.  但到我出發前他告訴我不只Jamgon Kongtrul Rinpoche在, 而且另一位Beru Khyentse Rinpoche也剛好回到尼泊爾.  喇嘛朋友幫我約了4月22日跟兩位寧波車見面, 那天正是我的生日.
如此巧合, 實在是一份生日大禮!!


有朋友問我, 我如何知道這位極年青的Jamgon Kongtrul Rinpoche是我的根師, 而不是另一位呢? 這純粹是一種感覺, 完全無辨法解釋.   (如果有興趣知道我去年如何尋回我的上師, 可到-->這裡)
約十年前我在香港跟Beru Khyentse Rinpoche 近距離見過面.  今次是第二次.  上一次跟他見面是我人生的最低潮.  低得他當時跟我說些什麼我也不太記得.  如今事隔多年,  見到他時我感到很輕鬆, 就像跟一個慈祥老人聊天一樣. 


Beru Khyentse Rinpoche.  左邊是我
 因為寧波車之前一晚剛下機, 而且忙著準備之後到馬來西亞法會的事,我和朋友便告辭, 到另外一間房拜會我的根本上師Jamgon Kongtrul Rinpoche.

看到我的笑容嗎?  那你知道為什麼他是我的上師.  笑容掛上耳了.  我不是說我不尊重Beru Khyentse Rinpoche啊. 千萬不要誤會我!!! 但很明顯那一種感覺是不同的.   看到Jamgon Kongtrul Rinpoche我特別興奮, 而且有點戰戰兢兢, 生怕會講錯說話.  面對Beru Khyentse Rinpoche是很舒服輕鬆, 很坦然, 好像見自己爺爺一樣.

天氣很熱, 朋友很病, 寧波車很忙, 我很肚餓.  我和寧波車聊了幾句, 得知他今年會到香港之後我和朋友跟喇嘛朋友一起去吃午飯, 不打擾寧波車了.

吃飯後我去了買些手信給家人, 去了雪謙寺行了一個圈, 因為朋友實在太不舒服便坐的士回酒店休息.
一如平常, 加德滿都到處都是爛路和塞車.  悶在車廂的我忽然感到一陣暈眩.  見到車廂的東西在轉圈而且見到很多星星在眼前. 終於連我也打敗仗, 而這場敗仗來得很急.  很幸運沒有嘔, 順利回到酒店.  我和朋友連說話也不多講馬上撐3層樓回房睡覺(好辛苦!!!).  我感到全身發熱, 腋下流汗.  吃了感冒藥, 藥力未發揮覺得辛苦又睡不著.  有酒店職員敲門檢查廁所漏水, 我下床開門也企不穩, 只能扶著牆下床開門, 天旋地轉之下看他檢查完之後再眼冒金星地扶牆回床休息.
躺在床上, 想了很多東西.  最擔心的還是第二天能否上機回香港.  到底我要不要去急症室.
想著想著終於入睡.  約三小時後醒過來, 覺得極肚餓! 我在那一刻知道自己活下來了.
這一晚, 我一口氣吃了一碗雞麵, 大半碟MOMO, 離開餐廳再買了一件brownie才夠飽.  我終於回復正常了.

4 月23 日, 離開尼泊爾前去了雪謙寺探望我的朋友仔.  今年我也籌了一點錢, 買了黃色lama shirt 給小學部132 位小喇嘛. 我更從香港帶了玩具(飛行棋, 層層疊, puzzle 等) 給他們.  派完衫我留低了和他們玩了差不多兩小時.  見他們玩得開心我也覺得不枉此行.  他們未必完全懂得如何去玩, 但很快他們會創出一套自己的規矩.  一樣玩得開心.
對呀, 為什麼我們常常要別人跟自己的一套呢?  如果對大局沒有影響, 靈活變通一點, 大家高興不是更好嗎?
很多時候, 很多顯淺的道理十年前看不見, 甚至不覺得是一個道理.  但若干年後時機成熟時(或者叫因緣成熟時?), 突然會對這些簡單道理有很深感受.  去年在尼泊爾突然遇到不少人不少事 (當然少不了我尋回根師啦) 令我對這個國家產生興趣之餘, 更反思了自己人生和觸發到我對宗教慢慢產生興趣.   現在的我, 對尼泊爾的感覺是無比深厚.  回想起來, 我第一個助養的小孩子是一個尼泊爾男孩子.  當今年十月助養的第二位斯里蘭卡小女孩退出後, 我和宣明會說要安排一個尼泊爾小朋友給我.  這可能是和尼泊爾的一種緣份吧.  我希望為這個國家做多一點點.

另外一件事令我感受很深的是關於一位小喇嘛.    他年紀小, 毫無疑問是屬於經常被欺凌的一群. 他沒有機會擠到任何一group 和年紀稍大的喇嘛一起玩.  只能在地上拾樹枝, 拿著四處跑圈.  另外一隻手他緊緊握著我送給他的一張照片, 去到那裡仍然緊握著, 即使那張相只拍到他半邊面.  很快那張相已變得皺皺的.
就是這個小喇嘛


看到那個情景我很感動.  我沒有想過會有人對於我送出的一張相如斯重視.
所以呢, 尼泊爾真的是一個令我感動處處的地方.














本文作者:  謝西嘉
本文為<謝西嘉的旅行日誌>原創文章,版權屬作者所有。
如非在http://jessicalovestravel.blogspot.com 網址讀到此文章,皆屬未經許可轉載。
未經本人同意拒絕任何形式轉載或複製(包含註明出處轉載、實時上載、RSS或其他方法),本文作者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