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番外篇: 日本人的禮貌?

2015 年的補充:  早前看過一篇關於日本文化的文章, 原本日本人是沒有讓座的習慣.  我那一日的舉動反而會令到那一位老人家覺得我”失礼" (しつれ, 沒有禮貌, 失敬)

最近在看一本關於日本文化的書. 書中提到日本人的公德心和責任感越來越差.  今次東京之旅, 我留意到在車站內多了一些海報  (即使上年在大阪也沒有看過這些海報).  這六天我感覺到日本人的禮貌是比以前差了. 即使日本人自己也發覺才會有這些海報吧?

1. "痴漢"

"痴漢", 色狼是也.  
"遇到色狼的時候, 受害者和周圍的人, 應該拿出勇氣講出聲!!!"
"我們絕對不容許痴漢行為" 
日本地鐵有痴漢, 一點也不出奇.  但我還是好像第一次看到poster.
2. "腿張開"
"點解擘開對腳?? 合埋都坐到啫....."
我在香港經常坐小巴都會遇到這種極討厭的大叔.....

3.   在地鐵化妝
可惜沒有拍低這張poster....曾經看報紙, 有專欄作家寫現在有很多日本女性會在地鐵車廂內化妝. 一些年長的日本人視此為極度不禮貌行為.

話說本人那天在上野回新宿之際, 很幸運地有位坐.  差不多到新宿時有一位伯伯上車, 我環顧四周沒有一個人打算讓坐. 那一刻我感到極度驚訝.  不是說日本人很有禮貌的嗎?  為什麼正正坐在伯伯前面的女士完全無動於衷?  那時我們全都坐在優先席, 照道理我們是要讓座的.  最後, 由"外來人", 即是本人, 起身讓座了.

最後一天在東京, 剛好遇到松坂屋大減價.  在減價區給無數的阿太們一掌一掌的推開我....是減價減到她們失心瘋? 抑或她們給壓制太久, 此刻才是她們真面目?  之前一天還在讚揚日本人排隊有禮貌, 第二天已經給日本人推撞得魂魄唔齊.....
那一刻, 我不是不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