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8/7/2012 意外地帶點哀愁的東京之行-DAY 1



這竟然是一個意外地略帶悲傷的東京之行.  出發前一晚在公司OT 11, 回到家中已經十一點半幸得阿媽慷慨津貼二百大元給我坐的士到機場, 今日才能多睡一小時, 六點由家中出發.

乘坐Delta DL156, 飛機8點多起飛, 食完早餐步往閘口上機時, 竟然見到有人朝早8點戴太陽眼鏡好奇一望, 原來是TVB 視帝黎耀祥….再轉過彎更見到關禮傑為什麼見不到劉德華呢…….




在機上全程未有合上眼休息過不知道是否太累, 還是因為心情太興奮?  1點多到達東京成田機場, 用了半小時左右已經過了海關取回行李上次到大阪如是, 今次東京如是. 到底是日本人效率高了抑或我坐的班次時間問題? 又抑或是很多人未敢到日本玩
到了大堂, 找到Soft Bank (note 1) counter, 排隊租了一張sim card便跟著旅遊書的指示到下一層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SUICA+ N’EX 的套票(note 2), 乘坐Narita  Express 到新宿的酒店.  
看著那條人龍心寒了一截. , 還是要排的呀!

note 1: Soft Bank網頁: 

note 2:  suica & N'EX

旅遊書上的燈箱是綠色的, 現在已變為紅色

不知排了多少時間, 差不多到門口, 突然看到職員把前面幾個香港人帶走好似是他們排錯隊我面前的另一個職員, 左望右望, 似乎在尋找另一批排錯隊的人. 我突然望到她手上拿的是一張SUICA+ N’EX 通告, 我馬上指著那張通告, 她才如夢初醒的問我是否需要買. 之後她帶到我到另一個 ticket counter, 人少好多, .那裡才是買SUICA+ N’EX的正確地點為什麼她不一開始便沿著人龍問呢? 不懂英文也可以舉著那一張英文通告呀?? 我白白浪費超過了半小時排錯隊!!!
我不清楚travel center 是不是以前買SUICA+ N’EX的地方而現在多設了一個counter 專售SUICA+ N’EX 去疏導人流, 但下次大家到成田機場買SUICA+ N’EX的時候, 不要再浪費時間去travel center . 我買的是連日本朋友arai先生也羨慕的SUICA+ N’EX. 5500 yen.  包括兩張來回narita express 的車票, 和一張suica card (等如我們的八達通, 1500yen 的面值和500yen deposit) 他說是非常超值! 但是只售予外國人!

買了車票, 便在旁邊入閘, 落一層往月台坐narita express 到新宿.  擾擾攘攘之下, 終於買到了3:15開出的 narita express.  租電話和買車票足足用了個多小時!



在這裡可以買suica & N'EX






很多地方的告示是有四個國家的文字-日文,英文, 韓文和簡體字

坐上了安穩舒適的narita express, 冷氣有點凍但仍然沒有辦法小睡片刻.  心裡面有點不能靜下來的感覺. 如是者, 看看外面風景, 看看書打發了個多小時的時間.



列車到了新宿, 看到月台最近的出口又是樓梯而不是電梯忘記了在大阪的教訓, 打算隨便找一個出口再找酒店. 行了一會, 突然在大阪迷路的痛苦記憶完全返回來. 而且這裡是新宿, 萬一迷路了後果非同小可! 於是我決定返回月台, 尋找正確出口新南口”.
新南口很易找, 出了出口馬上見到高島屋Takashimaya.  很好, 這是我在新宿少數認識的地方, 而且我知道酒店就在附近心想, 今日運氣還是不俗嘛起碼沒有一開始便在車站蕩失路!

我發覺自己在高島屋的一樓室外, 由於不想拉著行李與人群在街上行(而且是星期日的新宿), 我決定沿著高島屋一樓的外圍嘗試前往酒店. 我知道酒店就在不遠處, 經過高島屋, Tokyu Hands 和伊紀國書店便應該到了.  但問題是, 我在這一個外圍地帶行了5分鐘找不到有電梯可以回到地下!!!?? 
開始慌...加上天氣熱, 開始在滴汗……行了約十分鐘, 终於看到伊紀屋旁邊有電梯但...似乎方向不對??(後來證實這部電梯是由高島屋通往酒店的最佳途徑)現在我是身處酒店的下一條街, 看地圖我應該繼續向前行, 然後轉左便是了.  我不敢嘗試搭這部電梯, 唯有膽粗粗的向前繼續走了一會, 發現一條行人自動電梯可以返回地下, 心想只要下了行人自動電梯找到路口轉左便安全了.  , 指示牌寫著JR ? 我難道又回到新宿站了??? 我知道新宿站大, 但不是大到這個地步吧?? (後來證實了那是代代木站)  我約了Arai san 六點在Lobby , 現在5點還未找到酒店呀…….沒有其他辨法, 抱著一個: "找到一個路口轉左便到" 的信念, 下了電梯, 終於再行了5分鐘行到街尾 終於有路口轉彎了. 但那是一個十字路口!!!!  我最怕十字路口!!!

我選擇了貼著小路左轉而不過馬路到對面shell油站.  不久便見到我的新宿パークホテルPark hotel!!! 雖然行了很多冤枉路, 但總算到了…....

這間房是我住過所有酒店最細的.  比起大阪貴幾千yen 但又舊又細!!!
Check in 放下行李洗過臉, Arai san 便打電話給我說已經在樓下了.  三年多沒有見的Arai san 還是跟以前差不多他是舊公司的第一位客人人很好很有禮貌說話永遠慢條斯理他跟我說自己也有兩年沒有到新宿因為人太多太混亂了.  因為新宿站JR 最近有維修工程那一帶變得非常混亂所以選擇走明治通慢慢行到新宿的旺點, 我們四處逛逛, 走到了花園神社.



星期日的新宿多人到不得了.  Arai san帶了我去最新的big camera(ビックカメラ) 東口店之後已經差不多晚飯時間他把我帶到伊勢丹一家很出名食天婦羅的地方天一幫我點了一個刺身天婦羅定食

我們邊吃邊說, 說起很多舊事突然我說今日在成田機場看到一個很似谷崎先生(Tanizaki san)的人
Tanizaki san 也是以前舊公司的一個客人. 我和Arai san 都認識的.
怎料Arai san 聽到我的說話後, 連說兩句 :"不可能, 不可能
我心想, 為什麼他的反應這麼奇怪? 一般人不是應該會說是嗎? 真的??
但我沒有深究他的反應, 繼續說:  不是他, 但真的很似
他是九州的人, 不會來東京
於是我覺得更奇怪我是香港人, 但我不是已經來了東京嗎??為什麼九州人不可以來東京???
突然, Arai san 問我: “Tanizaki san 的事, 你知道嗎?”
: “知道他跟日本太太離婚, 之後和一個中國人結婚
完了? 這是你收到的最後消息?”
直到這刻我還是茫無頭緒. 到底什麼葫蘆賣什麼藥
他接著說, “他之後給調回日本, 不久便死了
!!!!!!!!!!!!!!!!!!!!!!
是病嗎?” 我問.
不是
......自殺????”
是的沒有人知道原因好像是工作的關係. 但沒有人知道是否真正的原因….” 
聽到消息後, 我十分震驚.

我和谷崎先生曾經很友好. 他很開朗, 很善良.  他曾經送我幾個5円, 他說 5円 的日文發音和ご縁一樣.  他覺得我們很有緣.  03SARS 的時候我們幾乎每天一起外出午膳, 目的是為了振興香港經濟他真心的喜歡香港, 喜歡香港人也很喜歡水晶, 所以我稱他為水晶叔叔.. 他曾經送我一樽他媽媽由九州寄給他的梅干給我.  更給我看他九州家裡養的肥貓的照片.  我們曾經一起到油麻地買水晶, 有一年的年初三他來了元朗, 之後我還帶他到林村許願樹後來, 公司人事調動, 我便和他疏遠了一點, 而我也發覺了他開始變得沉默離開舊公司不久, 舊同事跟我說, 原來他日本太太和他離婚了, 而他跟一個中國女子同居中. 可能因為婚變的事令他有一段時間變得沉默.

一年前海嘯之後某日我突然想起他, 發了一個電郵給他卻沒有回覆. 那時候我想, 可能是他聽了我舊老闆說我的壞話所以不理我吧….,原來那時候他已經自殺了.

他自殺的時候, 還未夠五十歲.  當年他經常請我在尖沙咀食飯, 那些食店大部分已經關門大吉.  想不到, 餐廳不在了.  人也不在了.

這個消息, 令我在餘下的幾天的行程帶著一點點的哀傷, 尤其是看到一些和他樣貌相似的日本人.
想不到我的第一次東京自由行, 會如此展開. 亦令到這一篇的文章和以往的不同. 它不是一篇遊記, 而是我對谷崎先生的一些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