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大阪過新年 DAY 5 (3 Jan 2015)


這幾天在大阪看天氣報告知道京都下大雪, 而且更有大雪警告幸好出發前一天已經停雪了, 所以便依照原訂計劃出發.




吃過早餐便到大阪站乘車到京都京都陽光很好, 開始溶雪, 地下很濕很滑好污糟幾次差點滑倒
日本人過年都有初詣的傳統---即是到寺廟神社參拜京都當然是其中一個熱點, 所以我一行出京都JR 站看到巴士站的人潮馬上嚇了一大跳. 前往不同路線的巴士站都打蛇餅, 不過幸運地往金閣寺的人不算多, 巴士也算密, 更幸運的是我竟然排到是第二架巴士的頭幾個人, 有位坐!!! 因為那一架巴士擠到不得了中途已經要飛站我安坐車中快要透不過氣, 可以想像其他夾在車廂正中的人何等辛苦





京都站月台
全個京都都在塞車, 好不容易花了一個小時才到金閣寺地面都是溶了的雪, 大大小小的水灘, 又難行又滑, 又再差點跌到但我見其他日本人都輕鬆自若, 可能是久經訓練?
京都站巴士站

金閣寺裡面, 人潮媲美維園年宵.  大家擠呀擠的希望擠到最前拍到給白雪覆蓋的金閣寺.




看到了!! 好美好美! 真的不枉此行!! 如果雪再大一點一定更美!  要形容我第一眼看到金閣寺的感覺, 我會用Breathtaking!!
金閣寺的入場劵









逼逼逼完影相, 再逼逼逼離開經過不動堂我也跟著其他人一樣敲鐘參拜離開金閣寺打算先去花見小路通豪一豪吃一個豐富和式午餐,之後去安井金比羅宮切斷惡縁, 再殺上清水寺求簽.
人山人海

 來金閣寺時幸運地有位坐離開時簡直有如人間地獄!!!  在金閣寺上車已經塞爆車廂, 途中不斷有人上車, 車內人多暖氣又猛, 再加上塞車我差一點侷暈在車廂內我望一望四周的日本人全部神態自若, 只有我一個不停撥涼
約一個半小時巴士終於到達鴨川以逃難的心情跳落車, 慢慢行到花見小路通.
花見小路有很多古色古香的餐廳, 價錢一點也不便宜, 應該選那一間呢?  


花見小路通




在這間餐廳前面剛好有一位穿著整齊和服, 優雅的日本小姐在招攬生意她一見到我便馬上介紹她們的套餐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套餐有什麼, 不過又累又餓又見她笑容滿面的, 便決定到這間叫西坂的餐廳, 吃一個便當.  3980貴是有點貴, 但新年流流, 要好好的對待自己!

京都吃飯, 真的不便宜……….





那碗湯有一團類似年糕的東西在底部

看看地圖, 原來花見小路和安井金比羅宮很近, 所以我便走路過去到了門口已經看到一大條人龍大家都是排隊等候鑽過那個據稱能切斷惡縁, 再結良縁的石碑.

http://www.yasui-konpiragu.or.jp/stone/








我望一望那條人龍, 估計排隊最少要超過一小時我只好離開去下一站清水寺跳上巴士, 去到熟悉的清水道, 和一大班人一起走上斜坡前往清水寺.
清水寺的人潮比金閣寺更誇張人多到塞在不知是五條坂還是什麼的, 完全不能動彈.

一月一日上海發生了那一單慘劇, 這一刻我不是不擔心的幸好大家都很有耐性沒有你推我撞塞了五分鐘左右, 又開始可以繼續向前行如是者, 行行停停的到了清水寺已經天氣開始暗了.

斜路上的地藏王專門店

地藏王菩薩扭蛋









一如所料, 清水寺好多好多人我今次又再求了一支簽是一支大吉簽!! 簽文內容幾乎什麼都是吉, 似乎我2015年開始之後相當不錯呢.  (不過13日對中國人來說仍然是馬年那支簽到底是說我馬年還是羊年的?)


上次因為是晚間到清水寺賞夜楓, 沒有到地主神社今次也就過去看一看. 今次比上次到京都看到更多穿和服女生哩.










晚餐選擇了去先斗町。先斗町在鴨川旁,在江戶時代曾經是
聞名的風月場所。這條窄窄的小巷,兩旁都是食肆。有傳統京料理,意式餐廳, 天婦羅店,高級牛扒店,各式其式。 價錢一點也不便宜。京都鴨川有名的川床料理便是這裡。我來來回回行了幾次,去了幾間餐廳都滿座。
最後,腳步停在一間法式餐廳前。

我看看門口的餐牌,價錢略貴不過在可接受範圍內。最重要是它提供set dinner. 就這裡吧,時間已不早了。
打開門,咦???只得幾個counter位?酒吧和廚房就在中央?那.....豈不是要跟廚師和sommelier 有緊密互動???有點緊張!
坐下來,點了一個套餐。笑容滿面好sweet的廚師問我要不要來點飲品?
err...看看winelist,紅白酒沒有fixedprice, 而且沒有列出種類,即是不能盲指。 啤酒,似乎跟食物格格不入, 威士忌?小肥肥廚師見我一面迷惘, 主動提議我不如來杯白的吧,跟頭盤比較match。也好。
這時候,換了sommelier上場。 問我,喜歡什麼類型的白酒?
吓?? 我呆了百分一秒,衝口而出說了"fruity"!
這亦是我唯一懂得的葡萄酒語言。
sommelier介紹了一支澳洲的Riesling,果然冇介紹錯! 好飲!!
食物陸續端出而他們都會介紹那個菜用什麼材料。這時我不得不透露我日文不太好的真相,免得他們期待我和他們有良好互動。




到了吃主菜時, sommelier走過來開始和我聊天。 雖然他的口音比較難聽,但是非常風趣幽默大家談得很高興。
吃甜品的時候,他隨手拿了放在 counter的柑送給我:“給你吃的”
我就在這間很有情調的餐廳剝起柑皮……好甜呀!!!
可能因為我不是本地人,他們都很有興趣和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我提議幫他們拍照放上Facebook,sommelier要我這個角度那個角度拍,又要我拍到他正在忙的樣子。我忍不住學日本綜藝節目的人說:你好煩呀!!!
這句話把小肥肥廚師笑得半死。他笑著說,‘’你這一句學得最好!用得非常準確!‘’






看, 小肥肥笑容真的好可愛!


我走的時候,他們兩個一起到門口送我,這就是日本人的禮貌。
雖然食物不算太特別,份量少,但的確是一個很難忘又美好的一晚。
餐廳名字是Canard Ivre. 我聽到旁邊兩位日本夫婦對sommelier 介紹的紅酒讚不絕口。有興趣的可以去支持兩位可愛的年青人。
 

跟兩位活潑健談又上品” (sommelier 的自我形容, 意思是優雅)的年青人, 我便坐車回大阪. 途中看到同是身在大阪的同學在facebook 留了一個口訊, 說自己身在法善寺燒肉M, 如有興趣可以上去找他….

何以他們可以訂到位?? 而我又剛好身在京都呢????

 
回到大阪已經九點多, 朋友已經離開燒肉M, 我也無緣去試了.  返回酒店, 到大浴場洗澡後有點餓, 忍不住去了吃宵夜.  每次住dormy Inn 都沒有試他們的拉麵, 蝕呀!~~

拉麵相當不錯, 而且咖啡奶茶任飲. 一邊吃一邊飲奶茶, 一邊看新年特備節目絶対に笑ってはいけない的未出街片段, 邊食邊笑, 真的好爽好開心!
 

快樂, 其實可以好簡單.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發現松阪牛燒肉M”, 在難波有兩間.  我去的是法善寺店はなれ, 是樓上店.  另外有一間在法善寺橫町. 但我明明在那幾天來來回回行過法善寺橫町好多次也看不到呀??? 我只看到一間吃牛火鍋的Mの牛のなべ法善寺店”.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鬼揞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