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歐洲三國之旅-柏林布魯塞爾 Day5

離開柏林的這天下雨了.  真好彩!  
今日早上要飛布魯塞爾, 打算早一點去火車站因為我不知道買火車票這一件事到底會花上多少時間.................由酒店到火車站那一段路, 平常行的話超過十分鐘.  今天我拉著一個廿公斤的行李, 還是坐巴士吧.  查了路線知道酒店對面的巴士站有幾條路線到火車站附近,坐兩個站便會到。 下車再行的話, 不用5分鐘.  明知這段短短路程車費要差不多2Euro, 還是照坐吧.

巴士來了, 拉著行李上車.  是一位女司機, 有點cool. 前面一位美少女拿著大額鈔票說了兩句, 司機揮揮手叫她上車, 沒有收車費.  我上車問司機, "xxx車站?"  她點頭.  我再問車費多少錢?? 她好像聽不懂.  我拿出銀包, 問了兩次, 她終於聽得懂, 但巴士已差不多到站 lol 她再次揮揮手, 說了句德文再拍拍我, 我相信是不用我付錢了.  
啊, 美好的柏林呀~~! XDDDD
想當年我在巴黎給觀光車司機趕落車兩次呀! 車票也不賣給我就趕我落車!!
火車站的售票處已經營業.  我向嬸嬸指一指boarding pass上的Schoenefeld 機場, 便買好了車票 (Ryanair 已一早check in).  不用和售票機戰鬥!


小小的Schoenefeld機場有幾個terminal, 今早有很多很多人.  有點混亂, 幸好早一點來到.  我坐的Ryanair是一家很有名的廉航.  有些weekdays由倫敦去柏林的機票如果只有一件手提行李的話, 稅前只要GBP 9.9!!!!!!  因為我有一大件行李只好加錢, 但價錢仍然是很合理.  坐Ryanair必須要自己打印boarding pass.  否則Ryanair 是會收取費用, 而那費用是絕對不合理的.
小心.  記著.


外國人真的開放呀.  女廁內的vending machine除了有tissue和 tempon 之類的東西賣, 還有震盪器呢!!! lol

乘客排隊上機.  因為我排錯隊, 所以由機頭行到機尾才找到自己的座位. 給空姐話了兩句.....



比利時似乎天氣不錯呢.  天很藍, 飛機1.5小時便到了布魯塞爾.



 到了布魯塞爾機場, 我拿了行李便跟著指示去arrival hall.  跟著一大班人行呀行, 沿路經過很多商店.  我心想, 布魯塞爾機場在過immigration 之前的這一段路, 商店是不是太多了一點?
行著行著, 發現自己已經離開的機場大樓, 到了停車場!!!!!
咦??? 不用check 護照嗎? 怎麼已經離開機場大樓了?  馬上whasapp 朋友, 問她這是不是正常的???  真是大鄉里呀, 我沒有想過會這樣子的呀.
朋友回答說, 你從那裡來呀? 德國嗎, 好像什麼神根公約什麼的. 不用看喇.
哦, 這樣哦.  又學會一樣東西了.
在今年3月布魯塞爾機場和Maelbeek地鐵站受到炸彈恐怖襲擊, 機場剛剛解封了七成的地方.  我這天由arrival hall 到機場火車站的一段路, 要兜到停車場.  我推著行李車, 行了幾層停車場, 不停落斜才去到車站.
沿途看到有荷槍的警察, 氣氛很緊張. 


花了點力氣才去到火車站.   機場的火車站很細, 真不敢相信這是機場總站.  車站售票處燈光很暗.  一眾遊客堆在狹窄的售票處, 亂成一團.  我在看時間表的時候, 一位職員嬸嬸親切的問我: 你去哪裡?
"Schuman station" 我說.
嬸嬸: "那你可以坐這一班直達Schuman.  十分鐘後開出...呀, 剛剛cancel了.  那你可以坐這一班, 也可以到Schuman"
我向嬸嬸道謝後便拉著行李到售票機.  另一位職員嬸嬸走過來, 問我到那裡.  "Schuman station"
她聽了以後幫我按下售票機的按鈕, 接著來我要入錢.  但.....咦, 不可以用紙幣的???? 那, 有沒有換零錢的機器呢??
沒有.
嬸嬸從她的零錢百寶袋搜索, 加起來也不夠10Euro. 而我的歐羅紙幣最細面額是50euro.
"你可以到那一邊的counter, 我同事可以幫你換零錢" 那一個information counter, 有一位大叔在把守.  可以拿地圖, 也可以換零錢.
我朝著那個方向望過去, 見到一大班人, 幾部行李車的堆在counter 前面. 情況異常混亂.  那些人排隊排得很亂, 我只好隨便的跟著一個人排隊.  後來那一班推著行李車的人發現這條隊伍不是售票之後, 他們突然消失了.  隊伍變得更散更亂.  有人從另一方向排了一條新的隊伍.
在我前面那一位男士換了錢之後, 那一位大叔向我說: "請你排隊. 你這樣的話, 我覺得好亂囉." (他的態度很差)
吓, 我排了差不多五分鐘呀, 是那一幫人自己另外排了一條隊!!!  我當然抗議啦, 事實上我沒有亂排也沒有插隊!!!! 如果我排錯隊/插隊, 那你又serve 我前面那位先生??????
但那個死大叔別過面, 不再理我.  我心有不甘仍想繼續鬧, 但一位似乎英語是first language 的婆婆見到我這個情況, 用很無奈的表情向我說, "我都係咁, 排啦"
真的嬲到噴煙, 但卻無可奈何.  老老實實, 我在這一刻是感到歧視的.  不然為什麼他不說我前面那班外國人亂排隊? 我一直就是跟著他呀???
就在這刻開始我感到朋友的frustration.  我這位朋友住在布魯塞爾一年仍然不習慣.  她說這裡實在有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每日發生.   她差點就瘋了.......我開始明白她的感受.
可能我太習慣日本的鐵路.  紙幣? no problem!  即使巴士上也可以換零錢呀? 這樣擾攘一番 第二架去Schuman的火車也開出。下一班在一小時後 。。。
救命。
我漫無目的四處行,嘗試走去departure hall 看看有沒有電話卡賣。因為我還要打電話給朋友,約她來車站接我。因為很多地方仍未解封,兜了一段路 經過臨時搭建鐵皮屋安檢站我仍然未去到departure hall.   雖然這鐵皮屋是臨時搭建但有wifi,我決定在這裡等候下一班45分鐘後開出的車,順便通知朋友我剛才的遭遇所以會遲一小時。朋友說, 你不要四處跑了.  比利時真的很奇特的. 你還是早點到火車站等車吧.


於是我又回到車站, 早點在月台等車.  還有半小時.

月台上也有荷槍實彈的警察.  極度無聊的等呀等.  身旁的女士們也邊等邊看書.  似乎等待已經是比利時人的日常生活.  突然有一後極長的廣播, 我聽不懂所以沒有理會.  但旁邊的女生聽完之後有點激動的與我對望.
sorry 呀, 我聽不懂所以沒有共鳴.  但我想像又是火車班次取消或delay 之類吧.  唉.  可能她要再等一小時呢.

我見到月台有一輛火車駛入. 無聲無息的.  我看它待在那裡有十分鐘, 而我那一班火車應該差不多到.  難道.........這就是我要坐那一輛??  我拉著行李上車見到一位男士, 問他是不是去Schuman 的?
"yes"
噢.  好彩.
車廂很寬敞, 我見到有一排foldable 的椅子.  這個設計很好, 因為foldable 的椅子可以有多點空間擺放單車.  沒有單車的時候可以坐.
Schuman 站就是歐盟總部所在的地方.  3月爆炸時的Maalbeek 就是下一站, 相距很近.  但我到達Schuman , 四處都是封條, 好似死城一樣.
我找到一部電梯LIFT, 但上到地面只見到一班修路工人和爛路.  我只不過想上車站買電話卡而已..........我找了很久但找不到電梯 esculator.  足足5分鐘也上不到地面................只見一條又一條的樓梯. 我唯有拉著我的行李行樓梯!!!
唉.
上到地面, 依然是死城.  西鐵元朗站也比它繁忙一百倍.   除了一間麵包店之外, 沒有其他商店.  當然不可能有電話卡啦.

我問了一位年青人到底那兒有電話卡賣?  或者公眾電話??  他說, 你離開車站到外面找一找吧.
我只能這樣做吧.
上了地面, 見到一幢很有氣派的大樓.  事後才知那是歐盟總部.  街上的人少之又少.  我站在街感到無比徬惶.  風很大, 天氣有點涼肚又餓, 人又少想問路也沒有人給我問.  幸運的是我行了一分鐘便見到一間小型雜貨店.  向肥仔店員說了買電話卡之後, 他拿出一張10 Euro的.
我:  "有沒有再低VALUE 一點的.  其實我只需要打一個電話"
肥仔" 沒有. 這裡打電話好貴. 10EURO 好快用光"
我:  "有沒有英文instruction 的"?
肥仔: "有.  跟著指示很簡單"
最後付錢, 打開卡. 他媽的, 只有法文和荷文.  雖然我學過3個月法文, 但不足以設定電話卡呀!!!! (出發前我在鴨寮街買了一張歐洲data card. 在英國德國用完全沒有問題. 但...............我買的時候沒有發現不包括比利時的.............)

貨物出門, 肥仔完全沒有打算幫我設定囉.  我真的無奈到極點, 最後決定問他借雜貨店的電話打給朋友.  我12:35到達比利時, 三點多才去到Schuman, 相信她一定好擔心.  (機場去Schuman 只需要35分鐘)
最後找到朋友, 我就在雜貨店對面等她來接我.  等了十分鐘左右終於見到她.  她說:  你出錯相反出口哩.
問題是, 小姐你從未說過我應該在那一個站出呀.  而且說也沒有用.  站內封了不少路, 我能找到的只有這個出口, 而出口並未有像香港的一樣, 看不到有標示什麼ABCDE 出口呀!!!!
到達比利時短短幾小時我仍然未找到任何地方可以令我喜歡上這個地方.  而且覺得它極其不可思議.


我的香港尼泊爾英國和比利時電話卡合照
朋友今日Work from home, 我這樣滋擾一番到她家已差不多四點.  再等她一會我們便可以出去四處看.
我在她家的時候, 竟然看著法文說明書把電話卡的上網功能設定好..............雖然不能打電話但最少這幾天在布魯塞爾我可以上上facebook, 跟朋友whatsapp 一下.
五點正, 朋友下班, 天還是亮的.  我們馬上出發到市中心看景點.  她來了一年, 每天都處於抑鬱狀態, 今天還是她第一天到布魯塞爾的觀光點遊玩哩.
因為恐襲的關係, 她家附近的地鐵站仍未完全解封, 入閘機未修理好, 所以不需要插入車票也能自動打開.  她叫我逃票, 但我還是驚. 最後她幫我買了一張車票---卻買錯了火車票(因為我們兩個只顧著聊天去錯票機). 她說, "算了. 反正這幾個月我從未見過有職員查票" 於是我便拿著火車票入閘.  入閘機果然是自動彈開.
原來這個站, 火車站也是地鐵站.  兩者亙通.  沒有大大個字標示 (或者有, 但真的不覺眼)






我跟著她到了大廣場.  這裡確實很美麗, 歐洲在我心中就是這種感覺. 朋友邊行邊在回覆公司電郵, 我也不好叫她不停跟我拍照.


來到比利是不能不做的就是吃waffle.  我也管不了等一會要吃晚餐, order 了這個好味到不行的朱古力waffle.  因為是即場做的, 熱辣辣特別新鮮. 在把它KO 以前我好像說了超過十次"好好味!!!"


邊吃邊行, 來到了這個尿尿小童銅像也不知道.  我沒有想過是這麼的小.  反而旁邊Waffle 店的比它大很多, 更吸引目光.


這一隻大狗只有一歲多但已經有70kg.  主人說可以摸摸她.  很乖很純.

全部都很吸引


朋友說, 這區治安不好還是回到她住的地方附近吃晚餐.  途中經過這公園.  好大好大.
她帶我到了一家意大利餐廳.  menu全部人手寫在餐廳其中一幅牆, 每個人都要去到前面看.  而且, 只! 有! 意! 大! 利! 文!
全能的google translate 這時候大派用場.  不過google translate "拍照翻譯"那個function不能很準確的認出手寫字.  所以我要逐個逐個字輸入. 那些美麗的字體這一刻為我添上很多麻煩, 因為有點難認!!
朋友很驚訝我竟然可以把牆上的幾樣頭盤和主菜譯出來.  其實不是我譯呀? 是google 的功勞呀??
原來朋友對於這種手寫的字有認知困難症.  從來未看懂過 (有一點點誇張喇).  看英文還好, 但比利時不是法文便是荷蘭文, 今次更加是意大利文.  所以住在比利時對她來講是一件頗痛苦的事.
我們的頭盤是八爪魚沙律, 我點了risotto, 她的是什麼ham.  (都忘了)  份量大得吃不完.  價錢還好, 約四百幾港幣 (以比利時物價來說, 不貴了)


回到朋友的apartment, 聊聊近況便睡覺了.  布魯塞爾的街道很靜. 可能朋友住的是商業區, 晚上沒有路人沒有路過汽車.  朋友的家很大又沒有太多傢俱, 我睡在客廳連打一個噴嚏都聽到回音. 連我這個住在新界鄉村的人也覺得靜到有點耳鳴.  朋友說她搬到這棟大廈一年, 只遇過一個鄰居. 在此之前她懷疑過全棟樓只有她一個.  她的法國藉鄰居, 原來也這樣想.
於是, 她們做了朋友.
朋友說, 今日我們從車站回來竟然遇到一位懷疑是大廈維修人員叔叔, 走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