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後記: 對九州的一點感覺

今次北九州旅行的遊記史無前例的多六日五夜的旅程, 連前言, 番外篇, 內文和後記, 一共十六篇.
以前的遊記, 可能是回來香港兩個月後才開始寫, 寫一篇再等三個月再寫第二篇.  今次我一回到香港已經開始, 足足花了超過一個月.

上載照片, 打字, 做research.  花了很多時間.  完成了, 覺得極度滿足.  現在比之前更瞭解多一點門司港, 下關, 長崎和原爆.

為何我今次會花這樣多時間去寫這個九州旅程? 
原因如下:

1) 跟以往大阪東京遊不同, 去九州主要是看風景在大阪和東京, 大部分時間在SHOPPING.  單單是一間UNIQLO 和一間g.u. 已經可以消磨兩三小時, 那當然沒有什麼可以說. 但今次在九州只有最後一天在福岡四小時多一點在天神地下街逛去了那間原來是福岡(還是九州?)最大的uniqlo什麼也看不上眼 ……(uniqlo 最近的貨色真的非常普通). 今次去了很多地方, 看了很多風景, 坐了很多火車, 看了很多山, , 回來香港一個月心情仍未平伏, 很想將全部的感覺透過文字寫出來, 作為一個紀念.  (之前去完旅行沒有寫blog的習慣, 自己去了什麼地方都忘記,覺得自己記性太差之餘, 也覺得很可惜)


2)  今次出發之前做了很多功課看了最少五本北九州的旅遊書, 去了很多論壇, 扒了很多台灣朋友的遊記, 參考了他們和表弟一家的行程.   坊間買到的書, 遠不如我在網上找到的資料詳盡齊全.  如果沒有他們詳細的資料, 今次我也沒有這樣順利自己知自己事, 我一向去日本旅行資料搜集都是馬馬虎虎今次慶幸沒有出錯, 有驚無險都是多謝這一班很用心寫遊記的朋友. (頂多是以為自己坐JR由機場去酒店而找不到博多口”,  明明是坐特急火車卻跑去新幹線站) 所以今次我將這個遊記盡能力寫得詳細一點, 提供多一點資料, 日後如果有其他人去九州上網Search 資料的時候, 偶然看到我這個blog的話, 希望我的資料能幫得上忙. (如果真的有朋友參考過, 回來記得留言給我, 鼓勵鼓勵一下! J)

3)  喜歡九州.    香港去福岡只要兩小時多一點. 而福岡機場到市中心只要約三十分鐘絕對是方便快捷!   

4)  而更喜歡的, 是九州的人. 去過幾次日本, 都覺得日本人無疑是很有禮貌但有時候覺得他們都是基於工作關係所以禮貌週週, 特別是年青人. (例如上次在大阪JR 綠窗, 那位貌似草剪剛的職員, 開口埋口都說敬語, 但無論是表情和語氣都是非常, 十分, 極度冷淡). 反而上了年紀的叔叔嬸嬸伯伯婆婆們, 會熱情好客 和親切一點.  之前去過六次日本, 留給我印象的只有寥寥幾位.

  • 那次在大阪迷路, 拉著一個大行李箱停下 看地圖, 一位警衛叔叔主動的問我你想找什麼地方呀?”   而且更帶著我過馬路



  • 在大阪燒店, 一位客人見我問店主有沒有英文MENU 的時候, 以為我看不懂日文於是主動地幫忙更告訴我那一種大阪燒好食雖然他的英語只是: “Pork, good!” 的程度而已.


  • 十多年前, 在大阪買錯了電話卡求救於一位樣貌身材氣質不遜於竹野內豐的型男型男帶我去換一張合適的電話卡, 幫我撥通電話才離開.

有沒有發覺以上的例子都是在大阪?

東京人給我的印象, 是他們比較含蓄拘謹那次在有樂町迷路, 從一位伯伯的眼神看到, 他是等待著我前去問路. 另外在築地的某位壽司師傅和shibuya 一位態度極好的售貨員妹妹都給我留下好印象. (不過都是因為我是客人吧?)


今次在九州, 很多叔叔伯伯都嬸嬸十分親切, 所以九州留給我的印象是前所未有的好!  
熊本
 一個將西褲抽到幾乎上心口的大叔,  在熊本城前為所有經過的遊客拍照.
熊本JR 站前的嬸嬸, 見到我一臉迷惘的望著地圖, 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
在熊本JR 站內, 紀念品店的叔叔, 知道我是香港人, 很熱情的招呼我問他如何去熊本城, 他拿出地圖, 仔細指示. 更將那本印有地圖的雜誌送了給我. (雖然是免費雜誌)

福岡
門司港, 晚上接近七點, 我一個人站在巴士站等車一個伯伯在對面馬路經過, 向我大叫: “這裡巴士班次好疏落的啊!!”
在小倉, 我在月台發慌, 向一位小姐求救希望可以借電話給我打去酒店這位好心腸小姐, 耐心的聽我講一堆不知所謂的日文之後, 安慰我之後更幫我打電話去酒店說明情況.

最後一晚在福岡市光顧屋台.  和店主, 客人聊得興高采烈,.    大分縣那位小姐率直爽朗, 大阪那位亦很健談. 雖然只是聊了不夠半小時, 但這是一個很好的回憶. (連大阪那位小姐也覺得九州人很親切)

長崎市
早崎先生是原爆生還者, 主動和我攀談知道我是由香港來之後送了一張他的名片給我作紀念因為他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相遇.   

在長崎, 一位金髮外國男生向長崎資料館門外擺賣的嬸嬸問路. ….那兩位嬸嬸雖然雞同鴨講仍然很落力地和那男生溝通一個用英語問, 兩個用日語答最後嬸嬸說用地圖指給他看吧, 清楚一點”. 之後帶那個男生到地圖前, 再大聲用日語解釋.就有如帶菲傭到街市買菜的婆婆, 以為將廣東話講得大聲一點菲傭姐姐便會明白一樣

那一班到長崎原爆資料館參觀的小學生, 見到外國人熱情打招呼, 是我從未遇過的經歷. 

別府
那個在不同地獄都見到的制服大叔, 每次碰面都會和我打招呼, 問我下一個目的地是那一個地獄, 還指示我在那一個位置拍照比較好.

湯布院
我在金鱗湖的路牌前想拍照, 一位大叔以為我迷路, 主動問我"你想找什麼地方?"

在九州六日, 遇到友善的人的次數, 超過以往六次去日本旅行的總和相信是因為九州比起東京大阪而言, 不算是太繁榮. 所以 那裡的人比較隨和, 率真和親切吧??  (說起不繁榮, 還記得一次我在盛岡, 遇到一個不停請我食漬物的大叔.  不知道311 對他有沒有影響呢...)  他們看到你是外來人便會主動的問你是從那裡來的?”  外來人, 不一定是指外國我回答是香港時, 他們都表現得有點驚訝因為他們都覺得我是日本人. 這證明了, 他們並不是因為我是外國遊客所以主動攀談來遊客而是他們對國內人都很熱情.

 我甚至被早崎先生認錯是東京人---伯伯, 那裡有東京人會穿得像我這般土?
不過無論走在福岡熊本湯布院別府和長崎, 我都覺得很自在在東京大阪, 我看起來完全是一個土包子我會因為自己衣服不夠光鮮而覺得不自然. 走在九州的街道, 我覺得自己就好像是其中一份子. 完全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一篇, 絕對是帶有強烈私人感情, 一點也不中肯亦不是"遊記"的文章.
九州, 我一定會再來.

4 則留言:

  1. 睇完你呢篇, 已經好想快d睇埋下一篇, 我會2月去, 多謝你的遊記分享, 真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留言. 希望我d 資料可以有d 幫助啦

      刪除
  2. 不好意思, 我點先可以唔匿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知點樣唔匿名...有冇試過用gmail account log in 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