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走過原爆地--長崎市 北九州之旅 Day 5 (上)

忘記了是什麼時候知道美軍在向廣島,長崎分別擲下兩個原子彈的歷史.  應該是中學讀History 的時候吧.   不知道為什麼自此開始我便很記得這兩個日子...八月七日和八月九日.   很自然的記著, 就像我記得劉德華生日是九月廿七日號般自然.  (只是覺得這個譬喻最貼切.....真的沒有對任何一方有不敬之意)

長崎這個名字由那刻已經印在我的心從來沒有想過會有機會去這地方.  今次一決定去九州馬上已經計劃去長崎, 因為好想去原爆紀念館看一看.   很想很想去而且是阿蘇山之外另一個最期待的地方所以今日去長崎第一個目的地便是平和公園和原爆資料館.




由福岡去長崎比較遠, 坐 かもめ(海鷗)9 號需要兩小時.  和之前幾日不一樣去湯布院,熊本阿蘇和別府的時候見到的都是山和樹去長崎市的時候沿途很多都是海.其中有一間小學在海邊學生在棒球場練習的時候都是向海--一個全壘打, 個波飛到有明海!!!
幾有型.





細味窗外藍天白雲碧海, 正是鐵道遊的樂趣.

長崎市是江戶時代的鎖國時期中, 日本唯一的國際貿易港, 與荷蘭, 中國有密切交流.  因此長崎市深受外來文化的影響.  使得長崎擁有許多歐洲風格的建築物.  此外,也因為早期有許多傳教士隨著商船來到長崎,造成現在長期擁有較多的天主教信徒。也因為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從江戶時期就有許多中國人居住於此.--(資料提供, 維基百科)

一到長崎, 見到這架火車果然與別不同.  寫外文的??? Hui Ten Bosh?
本人對不少外國語言都有涉獵 (嘩哈哈哈哈,識一句就當自己有涉獵)  我最少知道這不是法文, 不是德文, 不是西班牙文...那, 是什麼?  在寫這篇遊記時上網查, 才知道這就是這是荷蘭文, 鼎鼎大名的"豪斯登堡"!

噢, 真的忘記了長崎有個豪斯登堡呢.  果然是長崎, 連火車也有歐洲情調.






到達長崎市, 在JR 站的觀光中心買了一日路面電車票和拿了長崎市地圖第一站便出發往平和公園.

這一天, 天朗氣清.

往平和公園, 可乘坐前往赤迫方向的路面電車, 在松山町下車.   古舊的路面電車, 另有一番風味.




第一站, 平和公園, 我一直以為原爆資料館是在平和公園之內原來大錯特錯.  走路的話最少也要15分鐘.
公園在原爆落下中心地北邊的山丘上.  公園內放了由各國致贈的紀念碑及雕刻品, 還有被原爆破壞的刑務所的石牆遺跡.

"1945年8月9日, 原子彈的襲擊, 使人們的身體都被燒爛了. '水! 水! 給我水' 他們在呻吟和叫喊聲中接連不斷地死去.
為了給這些悲慘的靈魂獻上一杯水, 祈求他們冥福同時也是為了祈禱世界永久和平, 禁止核武器建設世界和平國民會議和長崎市利用來自全國捐款, 在此修建了平和之泉.
今天, 當你來此訪問, 如果您能為他們冥福, 祈求和平, 我們將感到萬分榮幸"
長崎市長

就在踏入這個平和公園開始, 進入了"嚴肅"mode.


本來這個噴泉沒有水的, 當我準備拍照時突然噴了!



圖中這位伯伯, 是當年原爆生還者.  他見到我在拍照, 向我揮手問我從那裡來. 當他知道我由香港來, 便跟我說當年他的故事---其實我不是全部聽得明.  他之後給了我一張他的名片, 說是難得在長崎遇上-----卡上面寫了他的故事,  再加上看了石碑旁邊的介紹, 知道當年很多人在原子彈爆發後因為原子彈爆發後的高熱而死亡, 死之前都覺得非常口渴.  都叫著"水! 水!"

 所以我見到伯伯是不停,不停, 不停在花上和在地上澆水. 可能是獻給那些亡靈吧.
他把水勺遞給我, 我也給花澆水獻給亡靈.
看到很多的水樽嗎.  都是供奉給亡靈.

早崎先生給我的名片

我嘗試用我的半桶水日文將他的故事簡單翻譯:  
早崎先生在14歲的時候, 在距離原爆中心地1.1 km的三菱兵器製作所大橋工場上班.  上司命令他去另一所技術大廈修理零件時發生原爆.  因為有一支大柱保護, 原爆的時候他被爆風反方向吹起, 飛了約14米但幸運生還.  他的上司當場死亡.  如果沒有上司指示, 早崎先生必定在同一地方死亡.  32名員工中只有2人生還, 他是其中一個.  希望向世人傳達原爆的恐怖和和平的重要性.

早崎先生應該是義工, 以倖存者身份向所有到平和公園的人傳達和平的重要性.

看完他的故事, 心情有一點沈重.
突然那一 刻有種感覺, 我千里迢迢來到長崎就是要聽他的故事.   
雖然好像有點玄....

(初時我還以為早崎先生是每天都到平和公園, 後來因為寫這篇遊記上網做資料搜集, 看了很多人的遊記.  竟然沒有一個拍到早崎先生的樣子亦都沒有提過他. 難道他是偶然才會出現?  那麼我們真的很有緣)

向前行, 便看到平和公園有名的平和紀念像.
平和紀念像, 高9.7公尺.  右手指著天空是在訴說原爆的屠肆虐, 左手水平伸直是祈求地上和平.
輕輕閉上的眼睛像在為原爆犧牲者祈求冥福.
長崎市對於推動旅遊業不遺餘力.  從四周可看到的指示牌可知一二.  每次從著名景點附近的電車站下車, 必定看到清晰的指示牌.  連我這個盲丙都可以看得到看得明. 一定不會迷路!! 十個讚!!






長崎市原爆資料館
入場費200YEN.  這個資料館展示核爆資料, 殘留物品, 及展現核爆的照片為主.
在展示館只拍了幾張照片.
因為我覺得來到這裡, 應該用心去慢慢細看.
這幾個玻璃樽, 因為高溫溶液而緊緊黏在一起.

網上很多台灣朋友寫的BLOG都很花心思而且拍的照片很多都有水準.  有興趣可以看看.

兩片葉的落葉-長崎原爆館

青春十八之旅
其中展示了一個玻璃樽讓大家感覺一下原爆後那個玻璃樽的粗糙感.  我也戰戰兢兢的摸了一下.(因為我怕有後遺症....似乎有點太過"騰雞".....) 觸感非常的凹凹凸凸.

看了不少照片和資料, 覺得有少許不安....不過絕對沒有當年在柬埔寨去那間小學(波布戰爭陳列館)胃酸翻騰的不安感.  那次差點反胃想吐......
我的柬埔寨遊記
離開資料館, 旁邊有一個"國立長崎原爆死沒追悼者平和祈念館".





這館是為了追悼原子彈爆發時逝世的人.  並祈求永遠的和平而設.  館內不准拍照.
全館就只有兩名日本人在摺紙鶴祈福, 一個外國男性和我在參觀.  館中心的追悼空間前供奉著原爆逝世者的名冊, 及大型的遺照投影.  整個館充滿著一種平和的氣氛.
我在館內大廳鞠了一個躬便離開.




看著地圖, 發現還有一個"原爆落下中心地碑". 行來行去也看不見, 於是便去問賣雪糕的婆婆.  原來去地碑要在資料館前一個不大起眼的地方走下樓梯才會到.  剛好有一班小學生經過, 向著我前面的外國人喊"HELLO HELLO!"  , 見到我用普通話喊"你好!"   我本想扮聽不到最後還是忍不住笑....之後聽到他們用日文討論:" 是中國人吧?"
本來我想用日文很嚴正的跟他們說" 不, 我是香港人!"
最後還是放棄了.  我想, 還是不要跟小學雞們太執著...嚇倒小朋友更影響香港人的印象呢.




1945年8月9日上午11:02, 這裡上空500米處就是原子彈爆發的地方.  現在中間佇立了黑色石柱, 周邊圍繞象徵擴散中的爆風的圓形綠草地和散步遁.
當日有不少學生由老師帶著來到, 之後分成一個個小組由一些老義工帶領著(我估是生還者) 聽著義工們訴說著原爆歷史.

離開了原爆落下中心地, 拿著guide book 看研究了很久很久.長崎市很多景點, 但分得很散, 用了很多時間在原爆資料館所以剩下時間不多, 必須要選定一個最想去的.  不過, 首先要解決午餐.看一看地圖, 似乎長崎市最旺的地方是"觀光通".  附近有百貨公司, 餐廳和酒店, 而且中華街就在不遠處, 吃過午餐可以到中華街散散步.
回到松山町, 看過路線圖, 坐3號藍色線巴往螢茶屋方向的路面地車, 可以正達"觀光通".  長崎市的路面電車路線非常簡單, 而且在車站也不時有英語廣播, 指示一些著名觀光點應該坐那一號車等等, 對遊客來說非常方便.





長崎也有DONKI!!

下車不久馬上被藥房吸引著.  最後買了四支 sofina sunblock (為什麼我竟然會山長水遠在長崎買...), 開始有點肚餓. 經過這間有55年歷史, 咖哩專門的夕月, 望一望, 有點古樸味道.  正合心意.  

我點了一個套餐-有咖哩飯, 沙律和飲品.  端出來的飯, 只有三"粒"餸.........三粒和骰子差不多的肉和蘿蔔........................
一邊吃著美味的咖哩飯, 一邊看著給甜到漏陳豪和陳茵薇婚紗照洗版的FACEBOOK.  .
什麼時候有個陳豪陪我去旅行????
想也不敢想.



味道不錯的橙色咖哩. 那三粒"餸" 也真的太迷你....


茶匙是玫瑰花哩.


說到長崎的食物馬上想起castella.カステラ。文明堂的castella 非常有名.(有沒有可以人告訴我castella 的中文名到底是什麼?雞蛋蛋糕??)  價錢一點也不便宜, 買了一件當下午茶.  之後慢慢行到中華街. 因為中華街就在築町站. 築町站是一個大的轉車站, 轉乘1, 4 和5 號車都要在築町. 反正之後我也要坐5號車去哥拉巴園, 在中華街望一下再在築町坐車也很順路.



我想這裡應該是長崎市最旺的地方?


長崎的中華街在電車站築町站附近. 和橫濱, 神戶並列為日本三大中華街.  (噢, 我三個都去過了)
  




沒有太大興趣行中華街(我年青的時候還蒲Chinatown蒲得少嗎...), 回到築町站坐車往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Glover Garden)尋找那兩塊心型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