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北九州之旅 Day 4 從九州走到本州-- 門司港,下關 11/6/2013 (下)

今次我到門司港, 是因為門司港是日本從明治至大正時期的國際貿易港,  周圍有很多銀行,商社的歐式舊建築(舊大阪商船, 舊三井俱樂部等).  我本身很喜歡看這種舊地方, 所以便安排門司港在今日下午順道參觀. (其實都不算太順......)

門司港懷舊地區介紹

*明治(1868年1月25日-1912年7月30日)
*大正(1912年7月30日-1926年12月25日)

第一代的門司港是在明治24年(1891年)興建.  現在的門司港車站是第二代, 在大正三年(1914)搬到現址.  是九州最古老的車站是日本國家唯一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的車站亦是九州鐵路的起點. 車站內的屋頂票務處都保留了當年的模樣已經有百年非常珍貴車站內亦播放著一些舊歌去到門司港車站就像回到百年前的日本一樣.  
同 一架列車, 有不同顏色的車卡. 連入面的風格和坐椅也不同. 上面白色的好像香港地鐵,坐椅是兩行面對面.   下面的比較舊, 坐椅比較像巴士, 但可以360度轉動. (即是永無倒頭車的問題)




這裡是九州鐵路的起點
我非常喜歡這個車站可惜車站有部份地方在重修, 而且我有點趕時間所以我一到了門司港, 只是趕快拍了幾張相, 連垃圾也沒有時間丟掉, coin lock 也沒有時間搵便一袋二袋的(還有我那一把心愛的雨傘)飛奔離開車站的就是藍翼門司吊.(ブルーウィングもじ)


藍翼門司吊橋(Blue Wing Moji) 介紹

下午四點多的門司港太陽非常猛烈.  .我的雨傘正好大派用場.   門司港面向關門海峽,風很大.  我帶著很多東西非常狼狽(還有一袋是垃圾......)


遠方的橋是關門橋

如果沒有記錯藍翼門司吊橋也被TVB 的千奇百趣介紹過是日本唯一的步行者吊橋.  由上午十時開始,每小時開橋一次隔廿分鐘關橋,  最後一次開橋在下午四時四時二十分關橋.  在香港我已經做好調查以上資料亦都有帶去日本.
我在16:03到達小倉坐上了16:06出發去門司港的JR鹿兒島本線快速預計16:18到達.

一切一切資料我都有隨身帶備.  為何我竟然不停以為藍翼門司吊橋是在16:30 關橋?? 由別府到小倉到門司港我一眼也沒有看過自己帶去的資料……..
因為如此我才會裙拉褲甩廁所不敢去行李不敢放低滿以為可以在12分鐘之內怒奔去到吊橋看關橋.

四點半剛好到了吊橋前.  剛剛好!! 於是便等待吊橋隨時開動. (其實到這一刻回想才發現自己太懵.  明明以為是16:30 關橋, 去到的時候吊橋已經回復原狀我都沒有發覺)
?一點動靜也沒有??? 日本人非常準時的呀

疑惑之際見到有一個牌望一望見到那個時間表…….

關門時刻: 16:20!!



突然我覺得天上有無數的烏鴉飛過…….我在別府趕到半死就是為了看吊橋關橋但我竟然記錯時間! 是16:20 關橋!!!

再想深一層就算不是為看吊橋SONIC 40 火車始終都是正確選擇因為再遲一班的話到門司港已經五點沒有太多時間四處看了.

如果我不是記錯時間最少我可以慢慢上個廁所放低行李在locker …………


.  為何永遠都有蝦碌事情發生呢.  最後我也決定不回車站放行李帶著一袋二袋四處逛逛.  (後來證明了這個決定大錯特錯)



我這樣的盲衝,  已衝過了九州鐵道紀念館, 舊大阪商船和 舊三井俱樂部. 要回去鐵道紀念館已經太遲, 因為過最後入場時間是4:30.  而且我還要找洗手間所以決定走過吊橋對面看看.  找到了一間紀念品店去過洗手間之後我去了門司港懷舊展望室.

門司港懷舊展望室













這就是門司港懷舊展望室(Mojiko Retro Observation Room門司港レトル展望室)

門司港懷舊展望室


門司港懷舊展望室在31從展望室可以眺望著名的關門海峽, 對面的下關市和門司港懷舊區.  過了關門海峽便是日本本州了.(關, 是下關市的關, 門, 是門司的門)
下關, 原來就是以前的馬關. 馬關條約就是在這裡簽訂.  那...馬關條約是什麼?? SORRY, 都交回給中史老師了....




望著那條壯觀的關門橋我突然作出一個決定----- 我決定行!!!!!!!

這個決定來得太突然, 之前我完全沒有做準備我只知道有一個關門隧道”, 可以走路過去本州山口縣下關市如此而已不知道可以坐什麼交通工具去到關門隧道那一刻我望著關門橋, 覺得其實不是很遠”, 所以便膽粗粗做了這個決定.

這個真是很痛苦的決定............

你試想如果你在一個"可以見到"青馬大橋的地方, 便以為其實不是很遠”, 所以嘗試走路去青馬大橋.  你估要幾耐??????

看看手中門司港的觀光地圖, 我估計應該30分鐘可以行到關門隧道吧?? 於是我便拿著一袋二袋出發往本州!
已經五點, 但太陽仍然非常猛烈我撐著傘但風太大吹得差點把傘吹走. 最後我還是選擇乾曬!
那一段路只得我一個人. 沿途都是沿著海邊一直走, 間中有一個半個的當地人在跑步經過我身邊, 實在是一個非常寂寞的旅程………
沿著一條火車軌行了一小時, 一架火車都未見過.  難道是一條荒廢的鐵路?? 後來行到鐵路的盡頭才知道這是一架觀光列車"潮風號"的路軌.

回來寫這篇遊記做research才知道這架潮風號只在3月16日至11月30日之間的週末和假日行駛(但某些日子是每日行駛但偏偏不是我去在門司港那一日)
潮風號由九州鐵路紀念館開出, 經"出光紀念館", ”ノーフォーク(Norfolk) 広場” 終點站是”関門海峡和布刈”。
它有一款900yen 的套票除了可以坐潮風號到終點站関門海峡和布刈, 之後再坐巴士到和布刈公園,接著走過關門海峽地下人行隧道,在下關可以從御裳川(みもすそ川)搭巴士到"唐戸",再從"唐戸"坐"關門汽船"到門司港.
如果我再由機會去門司港, 我非常希望可以試一試這條路線!
看看下面地圖--我由門司港站開始行(左下方), 由關門人道隧道到對面下關市.  其實, 真的好遠!

而且我做research 亦看到很多人說"如果走路去下關市腳會斷"---我就是這個腳幾乎斷的人!

潮風號official website:  (日文)
http://www.retro-line.net/
九州觀光導覽(中文)

景色很美, 但真的好熱呀......


到達ノーフォーク広場,  差不多到了!! (我以為)

行了40分鐘, 去到這個公園小休一會. 竟然發現一個"野豬出沒,請勿餵飼"的牌!!!
由門司港展望室出發經歷差不多一小時乾曬關門橋依然在眼前.......
當時我心裡只有好攰好曬好後悔幾個字.  其實那時候我都不清楚到底自己有沒有行錯路….在那一刻我才突然想起我如此痛苦的行到本州之後又要經歷一模一樣的痛苦由本州行回九州再行回門司港站那豈不是又要再行個多小時???????
無語.  那時候我不是沒有想過截順風車的.


那棟高的建築物是下關市JR 站
突然見到有架巴士駛過?  難道有巴士可以去到關門隧道???? 最少我知道如果我行錯路, “應該會有巴士回程吧.
在我極度筋疲力盡差不多想放棄的時候終於見到關門隧道在眼前!!!!! 看一看錶六點我從展望室出發連續行了一個小時!  加上由門司港站飛奔的時間, 1.5小時.
雙腳開始不聽使喚.

關門隧道行人路入口, 布刈神社對面有一個巴士站回程的時候便可以坐巴士了!   我看看時間表, 最後一班車七點在總站開出. 約七點零四分會到達這個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口前巴士站.

GOOD!! 
去到關門隧道行人路入口 (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口)搭電梯到地底正式開始我的走過海底到本州的壯舉.

這裡便是隧道入口.


到了地底(抑或應該說海底?), 氣溫驟降幾度, 非常清涼, 就好似開了冷氣一樣. 有很多當地人在隧道練跑.  這裡不曬而且又涼, 實是一個跑步的好地方.
在起點有一個蓋紀念章的地方和其他日本各地的紀念章比較, 我覺得這裡的特別有記念價值. 因為一半是門司(本州), 一半是下關(九州), 併在一起會成為一個圓形.

正式出發!


往本州山口縣下關市
看看指示, 隧道全長七百八十米即是多少?? 我一向對這些數字不理解心裡馬上跑出元朗大球場的影像. 一個圈400, 七百八十米即是差不多兩個圈.  OK, 明白. 況且 我打算走到本州九州中間拍照留念便離開, 即是來回400不遠.
起步!
到了九州和本州的縣線, 我又想…..既然我花了如此多時間與精力來到這裡, 沒有理由不捱多五百多米到對岸看看吧??? 在這裡放棄的話, 我之前花的腳力豈不是白花?????


掙扎之間, 見到有一家三口似是台灣人的遊客經過. 其中一位是大概50歲的嬸嬸我看到嬸嬸都堅持前往我沒理由放棄吧????? 於是, 我便嘆一口氣, 繼續前行.  (其實人家繼續不繼續關我什麼事)
拖著緩慢的腳步, 一抽二袋的向前進. (幸好一早把垃圾掉了)

見到了見到了!!!!!終於完成!!! 行完整條隧道只花15分鐘.
往九州門司市


這裡就是本州了!!!!!!!!!!!! (其實……………….又如何???)
可能心理作用, 覺得這邊的風和門司那邊也不同! 哈哈. 在這裡行了一會拍了幾張相,  從這裡眺望九州,   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心願, 很滿足.   而且心裡覺得自己真的是一頭固執的蠻牛單純是因為一個我想行路由九州去本州”和 因為”一個我喜歡的藝人是山口縣下關市出身, 所以想過來看看的堅持, 不停行了差不多兩個小時的路.
但我真的感到好滿足.

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  如果我和朋友一起來, 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和我這樣行吧??一個人可以隨意一點, 任性一點.  無需要顧慮身邊人的感受.

看一看了手錶, 差不多要回去了. 因為最後一班車在七點, 錯過了的話後果非常嚴重我看見一家三口還留在下關那邊, 心裡很羨慕. 我都好想可以在下關四處看看呀.

壇之浦古戰場遺址





那隻是河豚. 下關市的河豚很有名



這個是下關市的入口

捱世界般捱到回門司港那邊, 走到巴士站再確認多一次巴士時間和車費由這裡由門司港站, 220YEN. 
我在血池地獄坐了50分鐘車到別府站, 都是320YEN.  220YEN 的車費代表這裡到火車站真的有點距離!!

這時候, 有一位伯伯在對面馬路散步. 他看見我在看巴士表, 向我大叫: “這條線巴士班次好少的!”
我也對著他大叫:  “最後一班是七點! 好快到!”  很感激這位伯伯的熱心!!
巴士預計19:04 到達. 我望著手錶,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從未試過等 巴士會這樣緊張!! 因為錯過了這一班, 我便要背著夕陽走路回火車站!!
19:04, 沒有巴士……
. 日本的巴士好準時的呀. 你看別府的巴士真的一分鐘也不會遲. 好驚好緊張.....

19:05, 看見巴士在彎角出現! 由於當時只有我一個人, 我叫了一聲”yeah!!!!!!”
 由天光行到天黑. 由九州行到本州再行回本州..........太陽都已經下山了.

巴士只有我一個人下了山, 才有數個人上車原本想在門司港吃出名的焗咖哩飯才回福岡. 但我真的十分極度疲累而且熱得全身發臭, 想快點回福岡休息. 終是我便改了早一班車回福岡.

這時候才有一點時間看看門司港車站和車站附近的景色.  這就是很有特色的門司港車站.  洗手間叫"洗面所", 票務處叫"切符賣場", 都是沿用舊名稱.


趁還有時間, 在車站外面四處逛逛. 今日完全沒有時間細看這邊的風景.








去到小倉, 等候上福岡的特急火車的時候忽然想起, 我沒有通知福岡的酒店我會遲check in!!!!
之前在jalan訂的時候我隨手寫了晚上九點前會check in.   jalan send 給我的confirmation 上亦有寫, 如果比預定時間遲, 請通知酒店.
點算點算點算!! 萬一它好似香港的酒店一樣, 把我的房間release , 又剛好有人walk in 入住的話, 我今晚點?????

現在八點半我人在小倉, 我想我最好打個電話給酒店! 在月台跑來跑去找不到電話, 我個電話又快沒有電,  回福岡的火車又就快到, 好慌!



忽然見到在月台有位斯文的OL正在玩電話. 或者我可以向她求救, 借電話應該ok於是我向她簡單說了自己的情況, 又向她展示了jalan email, 她大概明白了我的處境她望一望jalan email, 然後向我說: "這裡說在今晚12點前你都可以check in . 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不過如果你擔心的話, 我幫你打個電話向酒店說明你的情況吧
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小姐的幫忙雖然真的如她所說, 12點前check in 都會留房給我, 但打了一通酒店通知一聲, 我的心也定下來了.
千多謝萬多謝之下, 我累得好像癱瘓了一樣, 坐在候車室等待20:41的車回福岡.


晚上九點半回到福岡, 一身臭汗回酒店check in, 趕快沖一沖身也不想去太遠地方吃晚飯所以便去了博多站的地下街. 吃了一個天婦羅SET.  差不多晚上十點, 我竟然K.O. 了一個迷你飯和烏冬又攰又餓, 來一杯冰凍生啤簡直是最高享受!  因為病的關係已經幾個月沒有飲過啤酒今晚決定轄出去, 博一鋪!!  最多胃痛的時候食胃藥!

明天又是一個期待的日子, 因為我將會去長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