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走過原爆地--長崎市 北九州之旅 Day 5 (下)

既然長崎市景點如此多, 為何我又會選擇去哥拉巴園 (グラバ園)?
因為那一帶除了哥拉巴園之外, 還有大浦天主堂, 孔子廟,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舊英國領事館, 荷蘭坡(オランダ坂)等.  景點算是比較集中.  想以有限的時間看最多的地方, 這個似乎是比較好的路線.

而且在哥拉巴園內有某兩處藏著兩顆心型石, 在其他blog 看過覺得很特別, 所以很想去看看. (另外還有一顆在眼鏡橋)

去哥拉巴園, 可以由"築町"坐車到"大浦天主堂下". 一下車已經見到清晰的指示路牌.  在街上看到很多旅遊車和日本叔叔嬸嬸來旅行.  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就上斜坡, 前往大浦天主堂.
又是斜坡----令我想起澳門大三巴, 巴黎蒙馬特和京都清水寺









來到大浦天主堂.  原來, 要入場費的.....本人選擇了跳過這裡直接前往哥拉巴園.




如果有時間, 東山手和南山手地區真的很多景點看呢.

沿著斜路繼續行, 路兩旁都是賣紀念品的商店.
在長崎很多地方都看到坂本龍馬的蹤跡.  曾經在某處看過坂本龍馬和長崎的關係, 但已經忘記了.  對我來說, 坂本龍馬= 福山雅治,



位於開國後外國人所居住的南山手之丘上的Glover Garden佔地30,000平方米.  居留地時代建造於此地的舊Glover (蘇格蘭商人) 住宅, 舊Ringer (英國商人) 舊Alt 住宅 (英國商人)再加上從市內移建至此的6棟洋館, 重視了居留地時代的風貌. 其中舊Glover 舊居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洋式建築, 建於1863年.  據說歌劇"蝴蝶夫人"的愛情故事, 亦是以此為背景.

在園內各處都可以望到長崎港.







GLOVER 舊居

這是舊三菱住宅.  二樓可以遠眺長崎市漂亮的景色.


藍天, 白雲, 長崎港.....忍不住不停拍照!


長崎有很多天主教堂 (教會群) 都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下圖左的照片很美.



我希望我屋外也可以有一張長椅, 晚飯後可以望著海, 吹吹海風!


差不多行完李整個花園我還未見到心型石. 望望手中的地圖, 知道已經miss 了第一個心型石的地方.  回到第一個地點, 望來望去也見不到那塊石.    我決定不再靠自己力量去找.

記得小時候讀教會學校, 有一年復活節學校辦了一個"尋找復活花生"的活動.  校方在學校的運動場和沙池放了很多塗了顏色的花生. 找到最多的學生便可以得到獎品.  我, 好像是全場唯一一個一粒花生也找不到的學生........由於我當年是"乖學生"(哈), 老師叫另一位同學送我一粒花生免得我太難看和自尊受損.....................
如此的一個人, 我又怎可能憑一己之力可以找到心型石!?

我的戰術是這樣的:  由於當日有很多學生, 如果那些日本妹見到心型石反應一定很誇張, 那我向她們方向走過去便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見到心型石.
果然, 不足一分鐘便聽到一群日本女學生大叫:  こ こ!こ こ!! (這裡這裡!!)

嘿嘿. 戰術成功.


我拍了幾張相之後, 偷偷的跟在她們後面. 希望再一次藉著她們的力量找到第二塊石.  不一會又聽到她們大叫.
於是我又一個箭跑上前唰唰唰的又拍了幾張相.

(在寫個BLOG 的時候看資料, 說這兩塊石有些傳說;  1) 如果觸摸了這些心型石戀情會成真 2)見到兩塊會有好事發生. 噢, 我只顧拍照沒有摸呢!! 不過, 反正我連霧水情緣也沒有, 也沒差)



長崎傳統藝能館.  我覺得這些展品很像我們大年初一花車巡遊的花車.


穿過長崎傳統藝能館便是出口.  下一站我決定去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順路往舊英國領事館, 荷蘭坂.  本來今晚打算去稻佐山看夜景, 但實在已經撐不下去了.  我決定會改坐六點多回福岡.
前往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了又見到一間教堂.

南山手乙9番館.



隨處可見的舊建築物.
建築地盤的告示都特別可愛.




長崎市鱉甲工藝館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正進行復修中.  很可惜呢, 看不到它的外貌.

舊英國領事館.  似一間廢棄的鬼屋....

領事館小徑.  看十次都以為是領事館小怪.
本來說好了看完領事館之後便離開. 但舊香港上海銀行在復修, 領事館又不能進入. 不甘心就此離開.  於是看看地圖發現另一個景點荷蘭坂就在附近便走過去看一下.





坂, 即斜坡.

荷蘭坂的由來:  在幕府末期到明治時代, 東山手, 南山手周邊有外國人居住地的時候, 長崎人將西方人統稱為荷蘭人, 將他們往來的道路稱為荷蘭坂.


我沿著這斜坡向上行, 經過了一些學校和東山手十二番館, 我想找"東山手洋風住宅群" 但卻找不到.  (我懷疑我已經走過了但實在沒有力再行上段斜坡再找)  上了一段斜坡後便下斜坡, 最後到了孔子廟.  沒有興趣看中國的廟, 所以我又回到"大涌天主堂下", 乘車去找第三塊心型石.



在"大浦天主堂下", 乘5號往螢茶屋方向路面電車, 在"公會堂前"站下車.
眼鏡橋的名字由來是因為橋的影像倒映至水面上看起來就像眼鏡一樣, 因而得名.  這橋亦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產.  有很多當地的旅行團也來到眼鏡橋, 但, 第三塊石在那裡?? 我等他們幫我找出來的呀.
這樣大的地方, 怎可以找到一塊石??????


在我沿著橋邊慢行的時候, 忽然見到有一個男生拿著相機在河邊對著一幅牆狂拍.
YES! 得來全不費功夫!  我馬上走下樓梯, 拍低第三塊心型石.
長崎市尋找心型石的目標達成!




時間已差不多六點, 我要馬上趕回火車站, 改坐18:21的火車回福岡, 因為今晚我打算到福岡的屋台體驗一下.  回到車站改了車票還有點時間, 馬上趕到最近的景點, 日本26聖人殉教地.

日本26聖人殉教地--慶長2年, 西元1597年豐臣秀吉頒布禁教令, 由京都送來的6位外國宣教士以及20位信徒因此在這個山丘被處死.  250年後羅馬教皇賜給這26人聖人的稱號.

我有兩本旅遊書..  今天帶去的沒有詳細介紹 , 只在地圖印上"日本26聖人殉教地"而已.  在旅遊中心拿的長崎市地圖亦一樣, 沒有介紹.  於是我便以為這裡已經是日本26聖人殉教地.

回來香港才發現,  日本26聖人殉教地是這樣的.....
http://isidatami.sakura.ne.jp/26seizin.html
http://crazycowcow.blogspot.hk/2011/04/japan-honeymoon-day3-2-26.html

為什麼我完全看不到???? 可能是因為太匆忙吧.  我拍了幾張照片便趕回車站.



回到車站還有少許時間, 忍不住掃了一盒文明堂的抹茶カステ做手信 ( 可惜家裡沒有一個人欣賞.....orz)




急凍鯨魚肉!!

先吃一個遲來的下午茶, 回到福岡再吃一頓!

再見了, 長崎市!! 很喜歡長崎市, 希望可以再來!!

指定席的火車不是很多人. 不知道票務員為何會劃一個單人位給我.......
妖.

回到酒店已經八點多, 火速淋浴便坐地鐵到中州川端站, 體驗一下福岡著名的屋台.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 屋台也沒有那一晚的擠擁.  也因為如此, 本想去的拉麵沒有開 (還是手上的旅遊書不夠update, 拉麵店其實已經關門大吉?)
望見旁邊的武ちゃん有位便坐低.  香港某旅遊書介紹, 武ちゃん最有名的是"一口餃子", 雖然我深信餃子一定不夠飽, 但晚上九點多還未吃晚飯的我, 打算先吃餃子醫醫肚,如果店內有吃得飽的東西固然好, 沒有的話便去第二檔繼續.

坐低先order 一客餃子.  餃子皮很薄, 真的是一口一個!   看著老闆一直包餃子, 保證新鮮絕不是雪藏貨!  我想我一口氣吃三碟應該沒有問題.

慢慢享受完一碟(因為怕吃得太快有點尷尬), 仍然肚餓.  看著menu, 手指指再點了一個完全不會唸的菜 "砂ずり塩焼" (雞胗---雞的第二個胃) 和一杯梅酒. (雖然不會唸, 我但知道是什麼呀 XD)
這一點雞胗比餃子更美味.  好味的不單是雞眕, 連那些洋蔥和蔥我都吃個一粒不剩!  五粒星滿分!



客人一直只有我和另一個日本年青男子.  老闆見到不是太忙便和我閒聊起上來.
"那裡來的呀?"
"香港"
"啊?  香港!  我這裡比較台灣客人, 香港也有,  但從來沒有中國人來過呢"
"是最近的事?' (我以為是因為釣魚台的原因)
"一直也沒有"

大家便這樣聊起來.
不久, 有兩位年青日本女子坐下, 她們也和老闆聊起來. 我豎起耳仔八卦偷聽一下, 知道其中一位來自大分縣, 她的朋友來自大阪.
大分縣的女仔問老闆:  "你們的客人是多數是從那裡來的?"

老闆回答說:  "國內國外也有呀!  你旁邊的那一位來自香港哩"
我禮貌地向她們點一點頭.
如是者, 便和這兩位年青女子邊飲邊聊.  她們對我這個單人匹馬來九州, 一個人來屋台飲酒的香港女子很好奇 不停問我去過什麼地方, 為什麼自己一個人來九州, 這幾天去過什麼地方等等.  她們知道我平日嗜好是看日本綜藝節目而且喜歡大阪的攪笑藝人更加驚訝而笑不停!!
因為酒精的關係, 大家情緒都很高漲. 因為酒精關係我開始口齒不清, 她們也飲得面紅紅, 但聊得真的很高興!
平日我在香港很怕陌生人, 但每次來日本總愛跟日本人搭訕.  屋台真是一個很適合搭訕的好地方!  (不過那一個單人匹馬的年青日本男子, 由始至終都只是微笑著聽我們在聊, 好像有點和四周環境格格不入...)

坐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 有點睏又攰.  第二天又要一早起來執拾行李回香港, 加上要一早去天神逛街, 雖然和美女們談得很高興, 還是要先行告退了.
"有緣的話在香港見!"  來自大分的女仔和我說.


回地鐵站時, 刻意走到一條相當熱鬧, 人來人往的街.  原來那是一條全是night club, karaoke 酒吧的"花街".  滿街都是低胸短裙的女仔, 飲醉酒的中年漢, 和看起來似拉客的男侍應.  走過兩堆短裙女子旁邊, 聽到她們是說普通話的!  看起來和日本女仔沒兩樣!

經過Lawson, 買了一個飯團回酒店慢慢吃.


Gourmet Walker 九州介紹:
武ちゃん
tabelog:
http://tabelog.com/fukuoka/A4001/A400103/40007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